VRouter Windows 版 试用

之前在 V2EX 发现了 VRouter 这个项目,但是由于当时仅支持 MacOS 而我 Mac 吃灰很久了 就没深入研究。今天作者发布了 Windows 版,虽然看样子还有点小问题但还是准备试试。

VRouter 介绍

原理

VRouter 在后台运行一个 OpenWrt 的虚拟机,通过更改系统的默认路由,将所有系统数据包转发到虚拟机上。依托 OpenWrt 的 iptables 进行数据包的处理。

优缺点

优点:

  • 可以实现 TCP / UDP 的透明代理
  • 性能强
  • 便携性强
  • 切换方便
  • 免费, 开源

缺点:

  • 依赖 VirtualBox
  • 无法服务局域网内的其他设备
  • [ Windows ] 因为 Windows 非常不尊重路由表,只能“软禁用”物理网卡,因此宿主会变成 VRouter 下的设备,网络邻居将无法找到宿主。“软禁用”也导致 Edge 浏览器和 UWP 应用无法连接网络。

以上内容引用自 https://github.com/icymind/VRouter

安装试用

下载 Windows 版的安装包,项目 Releases 里有提供 https://github.com/icymind/VRouter/releases
宣传图

配置过程没什么好说的,简单到爆炸…

额外的配置

由于使用的是 Windows 所以需要修改网卡的一些配置,看作者在帖子里的是 “软禁用” 然而并没搞懂…
去项目 Releases 里看了下写的是“[windows] you have to disable adapter’s ipv6 component manually” 试了下似乎 不成功…
然后我试着把实体网卡的 IPv4 和 IPv6 都关了 就可以正常使用了
网卡设置

资源占用

内存: 虚拟机占用大概在 20M 上下, VRouter 配置工具大概在 40M 上下
内存占用

CPU: 随网络流量改变 不使用以及轻度使用大概在 0% 左右, speedtest 跑到 100Mbps 的时候大概在 30% 左右 (i5-4200U)
处理器占用

和 SSTap 对比

以我自己的角度来看 VRouter 比 SSTap 多 TFO 以及 ICMP 的支持 这两点很重要, 而且目前来看 VRouter 只要 VirtualBox 不崩 稳定性应该是要比 SSTap 高的 毕竟相当于一个路由.